網頁

星期四, 10月 18, 2007

VCU介紹(一):一切都從申請開始

決定好下一個主題與目標之後,我就試著蒐集一些資料,準備正式著手把這些整理的資料敲進部落格裡。

經過一段時間,恩...大約兩個小時之後,我暈了

資料是不是真的有麼多啊!

光是 Ranking 就有超過 5 種統計方式,還有分校分學院分科系各式五花八門的分法,更不用說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第一志願...

其他的什麼食衣住行育樂,就更是要人命了,我的一堆資訊已經過期很久,而且大家的玩法與生活方式完全不同,我的生活方式可不一定適合每個想來或是剛來的學生,各人的生活與適應方式還有分成自閉型、豪放型、隨遇而安型、到處搬家型、Party 型、開車亂逛型、到處串門子型...恩幾乎每個人都自成一型,這怎麼開始還真是讓人傷透腦筋。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我想就算起錯頭要改應該很簡單,至少有個開始嘛。

果然,亂寫一通就讓我想到一個好點子,不如,就從一些來信與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來介紹吧!

話說,我大約每個月都會收到 1~2 封詢問 VCU 的 e-mail,恩...這個月還沒有,不過應該快有了。

呃...好險差點又離題了!總之我收到的 Mail 中,有很大比例是申請學校,這其中又以詢問關於 Art School 為大宗,但都不脫申請文件、考試或作品等問題,這些問題大概佔了 70% ~ 80%;至於剩下的二三成則是多半已經拿到一或數個 Admission,想要知道學校資源與週邊環境概況,讓猶豫不決的選校過程可以多些決心;還有很少很少的不到半成,只是單純的想知道這是不是個學校,ㄟ...也不是這樣說啦,應該是說他們「有興趣」出國唸書,網路上亂槍打鳥,遇到可以問的台灣人就射一下吧!

VCU001.jpg
圖片來源: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關於申請的主要的問題我想有幾個重點:

  1. 托福成績
  2. GRE 或 GMAT
  3. 其他要求如作品等等
  4. 條件式入學

這個 VCU 的托福成績其實在前幾年是沒有「硬性規定」的,但總還是有給出個標準來,那就是研究生必須達到傳統托福筆試「 600 分以上」,申請大學必須 「550 分以上」。

除了托福以外還可以用 IELTS 成績代替,IELTS 是什麼可以參考網站: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

至於今日,關於英文能力相關成績的規定已經明白的公告在網路上與申請書裡,有興趣的可以參考:http://www.vcu.edu/oie/ia/ia_app_grad.html

大學部的部分是:http://www.vcu.edu/oie/ia/ia_app_ugrad.html

可能有些人會有疑問,VCU 是綜合大學,各學院的申請有的獨立進行,成績的要求是不是不一樣

「對,也不對」!

因為 VCU 的國際學生申請都由「國際學務處」(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OIE) 統一處理申請,也就是說,所有的申請文件都會先到 OIE 再到各個學院以至各科系,如果 OIE 這關沒過,就沒戲唱了

其中托福成績就是 OIE 訂下對於語言能力的要求,直接關乎這第一關能不能過,所以採用「傳統方式申請」的同學,這一關就沒有任何僥倖,必須硬碰硬囉。

GRE 或是 GMAT 成績則是各學院科系的額外要求,需要的成績高低不一,甚至有的還不需要,但只要你是申請研究所,而你未附上 GRE/GMAT 成績於文件中,OIE 仍會寄通知給你,要求補上。

所以總而言之,托福的部分是有統一規定,全校一致,至於 GRE/GMAT 才可能因 program 的要求不同而出現歧異。

關於 GRE/GMAT 這點我之後還會再補充,到時再回頭看就更清楚了。

既然有「傳統式申請」,相對的,當然有非傳統的「條件式申請」囉。

OK,就先說到這,關於條件式申請的部分,我們晚點再接著講。

4 則留言:

  1. 不对哦,托福成绩也是根据各系而不同,而非由OIE统一订的。引用
    http://www.vcu.edu/oie/ia/ia_app_grad.html

    The recommended minimum TOEFL score for graduate admission to VCU is either: paper-based: 600; computer-based: 250; Internet-based: 100. IELTS scores of 6.5 or greater also may be acceptable. Students may, in some cases, be admissible with scores lower than those listed above as determined by individual departments at VCU.

    回覆刪除
  2. 注意是"RECOMMENDED mininum TOEFL score":-)

    回覆刪除
  3. 針對上面不具名的先生所提出的問題,我特別說明一下。

    各系的確有權力制定錄取學生需要的托福成績,但必須由各系單獨指定,我有親自去問過 OIE,如果系上沒有特定的標準,一律由 OIE 指定的分數為標準。

    因為各系有指定分數的權力,當然所謂的標準就成為 Recommended,表示還有彈性。所謂的 『Students may, in some cases, be admissible with scores lower than those listed above as determined by individual departments at VCU.』這句話就是說在某些狀況下,學生可以以較低的分數錄取。

    此外,凡是未達到 OIE 托福標準的學生,都會自動轉成條件式,也就是依情況必須上4個月至 2 年的語言中心(ELP),以補足托福不足的成績。當然,如果已經達到各系要求的托福成績,ELP 是有能不需要上的。

    所以文章提到所謂的統一標準並沒有說錯,只是凡事都可能有例外,我這篇文章的目的也只是希望這些第一手的資料可以
    提供給有興趣申請學校的朋友一個參考。

    回覆刪除
  4. 很高興來到這兒聽妳們分享很多有關VCH的大小事,我的身分是媽媽,女兒今年高三準備申請美國大學,VCH是我們理想學校之一,我們希望申請的事art工藝,看了很多還是烏嗄嗄?現在除了作品托福外SAT是否不那麼重要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