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06, 2007

紐約行(二)好貴的收費高速公路,好方便的 E-ZPass

出發前唯一需要規劃一下的就是開車的路徑,行前查閱地圖可是美國旅遊必要的一課,不過說不定等我年底弄來一台 GPS,這一課說不定就再也不用預習了。

NY-02
圖片來源:Google Map

地圖上看起來不算太長太複雜,雖然 Google Map 預估 5 小時 50 分鐘的行車時間,但根據經驗,扣掉塞車時間不算,路上走走停停怎麼也要 6 個多小時才能抵達,雖然曾有同學創下不到 5 小時的紀錄,但那可是拼著膀胱暴掉、開到兩眼發直、躲過所有州警(5 個小時你說要開多快!)才換來的,聽說下車時全身僵直難以行動,連路都不會走了,這麼自殘的開法我才不會輕易嘗試呢^^。

ezpass.jpg

不過呢,為了開得更輕鬆,對付幾乎屢試不爽塞車之苦我們倒是準備了一樣特別的法寶,尤其是像這樣連續假日的前後,少了它,旅遊的樂趣可就大大的打了折扣。

是什麼好康的呢?那就是高速公路電子收費 E-ZPass

其實美國收費的高速公路是很少的,偏偏 80% 都集中在途經紐約這一段,進出紐約就不提了,其它好比說經過號稱世界第一長雙子吊橋Delaware Memorial Bridge 時,看著的高聳壯觀的吊橋,想到過橋時要付的過路費 ($3),就會強盜土匪的罵聲不絕。而塞車路段主要是 New Jersey Turnpike,尤其愈接近 New Jersey Turnpike 的出路口愈塞,因為大家都被收費站堵住啦。

對於這盛行美東的電子收費系統,台灣朋友應該不會陌生,因為 ETC 吵得不可開交時,這 E-ZPass 還曾大大的出過鋒頭呢,不過自從加入了 E-ZPass 以來,這還是第一次到紐約去時用它喔!

E-ZPass 到底有多方便?只要看我們早上 7 點整出發,在下午 1點整通過 Holland Tunnel 進入紐約市,中間還在 Rest Area 停了兩次上廁所,順便吃頓大力水手炸雞當午餐(不是在車上吃),就知道這東西有多神囉。

ㄟ...,寫了那麼多才開到紐約啊

別急別急,好玩有趣的馬上就來囉。

 

待續...

5 則留言:

  1. EZ-PASS 比台灣的 ETC 好太多了,首先它是免費,接下來它自動從信用卡轉帳,根本不用管它裡面剩下多少跟儲值。

    New Jersey Turnpike / Garden State Parkway 收費最主要的原因是,每天路過的外州車輛太多了,數以百萬計,為了維護道路,不是收費,就是在汽油上面加稅。可是加稅不見得徵得到路過的車子,反而增加 New Jersey 居民的負擔。所以採用過路費。而加州等地不用過路費,是因為全部加到汽油稅裡去了。所以 New Jersey 的汽油是全美最廉。(Virginia 非常郊區的地方也很便宜)

    至於這個收費啊,如果你去過深圳、東莞,你就知道全世界最貴的收費公路不在美國,而在中國大陸。

    最後歡迎參觀我的 blog,可能對你的 GPS 選擇有些幫助。(非廣告)
    mio-gps.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Bireley 太感激你了,沒想到專家就在身邊,我到時查些資料,要買 GPS 還要請你多介紹幫忙。

    我還真的不知道全世界最貴的高速高路在那裡,不過你這麼一說,哪天去大陸一定會好好了解。

    關於油價,New Jersey 的油價跟我家附近是一模一樣,說到底我家附近勉強可以算是 VA 郊區,東岸各地我還沒有看過更便宜的。

    回覆刪除
  3. 前年我受夠了NY or NJ 的收費站,一不小心走錯路,又再次進入收費站!哈哈!真是濫啦

    回覆刪除
  4. Ray, 同樣的事情我也發生過耶...
    當時真是超肚爛...

    回覆刪除
  5. nj收费站是太烂了,稍微疏忽,就会走错线路。还有吃霸王罚单,罚你没商量。寄了支票,E-ZPASS收了后,还要你传真证明。真够烂。奉劝诸位少走NJ收费公路。千万莫去大西洋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