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15, 2007

MythBusters-流言終結者

mythbusters.jpg
圖片來源:Mythbusters

有人說當你高速行車遇到需要緊急煞車的狀況時,此時打入倒車檔將可以更容易煞住車!甚至開手排車遇到這種狀況時會更容易停下來~!如果這是真的,那打進 P 檔是否也能幫助煞車呢?

汽車專家或許可以會用他們的專業知識給你這些問題的答案,但半桶水都可以說自己是專家的今天,沒有眼見為憑的證據,究竟有多少的可信度(Google 大神也是會騙人的)?實驗也不是你隨便想做就做得到,誰肯冒著搞壞變速箱的危險犧牲自己的車子,若沒有經費與專案,誰有辦法進行這項昂貴又危險的實驗?

別急著要我公佈答案,其實 LVCHEN 也不知道,至少要等我看完今天這集的 Mythbusters(今天是 Views' Special)再告訴大家囉。

除了 Sci-Fi 頻道的科幻電影以外,這算是我在美國日常會收看的節目之一,而今天的主題也是我一直想要知道的問題之一,說起來還真是個聊聊這個節目好機會呢。

Discovery Channel 製作,在專業團隊與龐大的經費(?)支援之下,節目中舞刀弄槍只能算是小兒科,偶爾來一場驚天動地大爆炸也不過稀鬆平常,何況這個世界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迷團,人人都有無厘頭的妄想,可偏偏就是沒有機會去親身體驗,其中的危險就不用說了,巨額的代價可不是每個人花得起的。

雖然許多實驗本身並沒有精細的計算,甚至幾乎沒有一項實驗是在實驗室裡完成,但這些都市傳奇無一不是可能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數字與圖表變成多餘的累贅,要印証這些謠言與都市傳奇的最佳方法,只有活生生血淋淋,用最純粹、簡單的方式,演示。

上個星期他們還跑去找 Roger Clemens 證明幾個棒球的 Myst. 呢!

台灣的探索頻道好像沒有這個節目(有的話請糾正我),本來以為台灣的探索頻道沒有這個節目...因為網路上的討論不多,我還以為台灣沒有這個節目呢,看來我真的是太久沒有回去,完全不瞭解台灣節目的內容,經過查證,台灣的留言終結者與美國的 Mythbusters 內容只差幾個星期而已,台灣的第五季正於 8/16 晚上 11:00 開播(11 點才播啊),那這樣我以後可以考慮收集中文版的 DVD 好了 。恩...下次來聊 Discovery Channel 收視最高的 Cash Cab,這個因為國情不同台灣絕對沒有吧...呵呵。

總之,網路方面有致力於打破謠言的網路追追追,爆炸性的題材也許會讓你目不轉睛,不過加上了聲光效果的 Mystbusters,絕對讓你有迥然不同的感受!

Wikipedia 有所有最新的節目大綱與解答,大家可以連過去瞧瞧。(我真的找不到中文版的解答收集...)

所有節目列表

第一季節目與解答

第二季節目與解答

第三季節目與解答

第四季節目與解答

第五季節目與解答

特別節目與解答

或你也可以試試這個網站:Annotated Mythbusters

至於我一開始問的答案是什麼呢?

All I can tell you is that ... It BUSTED!!!!!

(遇到緊急狀況,請用力踩煞車就好,打進倒退檔不但會損壞變速箱,還有可能會造成電腦失控停不下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