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21, 2006

The Nutcracker – 就是那個胡桃鉗

-----------
這一篇寫于 2004 年的今天,特別貼出來應景一下
-----------

The Nutcracker,夾胡桃的那鍋,所以也有人叫它胡桃夾子,當然,既然胡桃又被叫做堅果,你想把它稱作堅果鉗,或是堅果夾子什麽的,我也不反對。而且還聽說呢,用這鉗子吃胡桃一定要配上一種鷄,好像叫什麽柴什麽鷄的,也不知道是什麽新品種的鷄,聽說叫聲很好聽,但是很難養,其實我也不知道是養的還是獵來的,總之好像只要胡桃配上那個柴什麽鷄再用鉗子去夾,就會享受到一種異常舒服的滋味…

嘿嘿嘿,聽說的,一切都是聽來的!!!

好了!! 唬爛到唬到這兒,相信親愛的你一定已經知道我今天要說的主題是什麽了吧! 其實今天我要說的這把胡桃鉗其實可不是把普通的夾子,而是一齣需要數十人才能共同完成的劃時代的芭雷舞劇 – 胡桃鉗

說起來,我在台灣時從來沒有看過芭蕾舞,而我欣賞芭蕾舞劇的第一次到底還是給了美國,而且還是在公認文化素養最高的波士頓,想當時走進劇院的震撼,至今仍然記憶猶新,雖然因為時代久遠,我實在是忘了到哪家劇院看的,但是圓圓的天頂、華麗的裝潢,還有兩旁的包廂,戲都還沒有開演,就已經讓我大飽眼福了。

現在想想,好像也是當年此時看的表演,我上網查了一下,幾乎全美各大城市的芭蕾舞團都在表演這齣戲,這還真是有趣,或許我們可以把這個月稱作胡桃鉗月吧。其實原因很簡單,這是因為故事的劇情就是敘述發生在聖誕夜的魔幻冒險,而在1981年經柴可夫斯基譜寫成芭蕾舞曲後,許多的曲目如花之圓舞曲 (Flower Waltz) 等,都已成為膾炙人口的古典音樂,聽說這是柴可夫斯基自認為寫的最差的作品,如今卻成為聖誕節不可缺少的曲目。

這次的芭蕾舞劇則是由李奇蒙芭蕾舞團演出,地點就在位於 VCU 旁的 Richmond's Landmark Theater,關於這個美麗的歌劇院,有空再為大家介紹。有鑑於學校附近的交通甚為擁擠,這次我可是早早的把車子停好,沒想到並不會難停車,大概剛好遇到期末考週,又不是週末,結果停的太遠,還多跑了一趟把車停到 GRC (學校宿舍)前。不過這都不會引響我的心情,因為親愛的小咪特別在勞累的一天後還陪我一起去看戲,這點小小的不順又怎能相提並論呢!

這次的表演中許多相同的橋段與當時我在波士頓看的出入頗大,特別要說的是,表現的方式與舞蹈的感覺有很大的差異,具體的細節很難用形容的,在印象中波士頓芭蕾舞團的演出算是精采,其中一段俄羅斯與中國舞曲的表演讓我印象特別深刻,而李奇蒙舞團的表演似乎則對森林精靈與牧羊人的劇情情有獨鍾,整體說來,波士頓舞團的表演較為拘謹,李奇蒙舞團的表演則較為俏皮,許多的設計與表現方式都充滿的趣味與笑料。比起來,似乎波士頓舞團的表演較為令我印象深刻,但是現在想來,當時來到美國的時間尚短,再普通的事情看來都是如此的新鮮,第二次再看時似乎就沒有如此的激蕩與感動了。

嗯,也許下次再去看看別的舞團的胡桃鉗比較看看,也許會有新的感受也說不定,但其實現在我比較想要去看冰上曲棍球耶,嗚嗚嗚,都是因為考試啦,希望考完後還有比賽可以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