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07, 2006

感恩節特價外一章 - 郵寄退款的陷阱

前幾天才寫了一篇關於感恩節特價的趣事...

所以這幾天就很辛苦的在做退款的手續(Rebate),不過想到兩個月之後,我的$$就會回來超過一半,辛苦絕對是值得的啦!

今年總消費金額可是超過三位數耶(美金喔),可是全部可以退款七百多喔。

不過就在我處理退款時,發生了一個讓我哭笑不得的小小插曲,所以今天特別來報導一下

在這之前,讓我先說明一下什麼是郵寄退款 (Mail-in Rebate)

尤其是電子商品部份,Rebate常常被拿來當作促銷的手段之一呢,這大部份是廠商的促銷活動,產品的製造商為了促銷,配合店家施行的優惠,但有時也有店家本身的回饋,如果兩種 Rebate 加起來,價錢往往會便宜到打破行情呢。

Rebate 有的人翻成回扣,這好像錯的蠻離譜的,其實Dr.EYE的翻譯就蠻好的,翻成"退還部份付款",雖然翻的有點拗口,意思卻還蠻到位的,至於Mail-in Rebate,就是說會把$$郵寄給你的退款囉。

其實有些特價並不是當下有折扣的,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才能拿到退款,Mail-in Rebate 就是其中一種,所以就真正的意義上來說,有些極為離譜的特價是要把退款的錢扣掉才算數喔。

舉例來說,空白DVD光碟片50片裝原價$24.99,郵寄退款$25,所以理論上,當你完成退款程序收到支票存進銀行後,就變成免費的囉(其實還賺勒^^),可是在店內結帳時,你還是得付 24.99+TAX,之後還得加上郵寄退款申請資料的費用,然後等個 4-8 個星期,才會收到退款的支票,再把支票存入銀行,如此以維州 5% 的稅來說,這個空白DVD光碟片的真正價格是$1.75左右啦。

所以雖然不是真正免費,但還是超超超...級便宜的啦,但是你一定要去退款喔!

因為傳統的退款手續有些複雜,所以有些公司為了加快退款的時間與過程,開發了不少便利顧客的措施,以全美最大的辦公室用品廠商 Staples 為例,如果產品符合該公司的 Easy Rebate 標準 (收據上會寫),你只需要到該公司的網站首頁,點選 Rebate Center,然後依按照網站上的說明步驟,就可以順利的完成退款的前置作業,雖然仍須等 4-8 周,但是不需寄送任何文件,也不需要郵資,手續上方便不少。

但也有些網路購物公司的退款程序還怕你不夠麻煩,而且麻煩死人不償命,還順便附帶陷阱101條

例如 TirgerDirect.COM,你不但得先到一個網路退款的協力網站,登錄產品購買資訊,印出退款申請書,附上產品條碼,再把它郵寄到指定的地址,然後要等上兩個月,之後你可以選擇收支票,或是 Paypal 收款(比較快,約快一星期) 或是 捐給某公益團體(Donate!!!) ???

好了,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大堆,現在要進入正題囉。

事情就是發生在當我處理 TirgerDirect.COM 的某軟體產品的退款時,當我把資料都鍵入之後,按下Next,突然跳出以下的頁面

 

 

恩...這意思好像是說:$$就別退了吧,我們再送你兩套價值$60塊錢的軟體 (退款剛好是 $60),而且不需要經過一般退款的審核程序喔。

哇哩勒,你當我是傻子啊,老子只要$$,才不要你那勞什子看不懂的軟體哩。

然後我想按下拒絕的按鈕,恩...我左找又找,怎麼都找不到呢???該不會是強迫購買的吧!!!

2分鐘後...

ㄟ...妖壽喔,怎麼把連結做的這麼小,我還以為我的近視又加深了呢,原來連結就在大大的ACCEPT按鈕下面,如果大家仔細看下面的圖,就會看到綠色的 ACCEPT 下面有個幾乎看不清楚的小小的"No Thanks"

想錢想瘋的我當然就按了那個 "No Thanks"。結果...又跳出下面這一頁...我真的是傻住了!!!!

 

 

這好像是在說:ㄟ...不滿意啊,好吧,那我再加送你另外一套不知什麼咚咚軟件,總值 $100 喔,而且這是最後底限囉,一樣隨訂隨到,不需要經過一般退款的審核程序喔...*!&!#$^$%!!!....!!!

喵的咧,真的很想罵人耶,居然有這種耍人的,跳出這種不知所云的頁面已經嚴重拖慢干擾退款的流程,居然還來這一套,簡直是....*!&!#$^$%!!!。

這讓我覺得,如果前一頁按下ACCEPT的絕對是白痴!!! 那我還要按下那個 ACCEPT按鈕 嗎?

我想沒有人喜歡被耍吧...!!

幸好,再次按下 "No Thanks" 後總算沒有再出現奇怪的頁面囉,但也真是夠陰險的啦。

OK,希望我的$$趕快寄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