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5月 20, 2012

汽車玻璃被石頭砸破了怎麼辦?保險公司幫幫忙吧!(上)

車窗被石頭砸到後的擋風玻璃
圖片來源:PhotoLab507. 這雖然不是我的車窗,但當時破掉的情形看起來就像這樣。

小咪下班時正開車在路上,突然接到她的電話…

『你不會相信發生了什麼事!』

『什麼什麼啦?』

『剛剛有隕石掉下來,車窗被石頭砸破了!』

『呃……(隕石?)』

唉…很多朋友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爽爽的以時速 120 KM 在高速公路上狂奔,突然『喀啦』一聲,結果通常就像是上圖那樣。

這次被撞破的位置大約是在駕駛座的右方,靠近整個擋風玻璃的中間處,大小大約跟五分錢硬幣差不多,照片放大來看還真有點可怕。

怎麼辦呢?

告訴大家,絕對不可以不管,不然很快就會變成下面這樣:


圖片來源:bionicteaching - http://www.flickr.com/photos/bionicteaching/3091060293/

如果放任不管,只要經過一個季節,原本小小的洞,可能就會在殘忍的熱脹冷縮攻擊下,變成慘不忍睹的放射狀長裂縫,只要這種長裂縫有持續發展的跡象,是絕對無法通過車檢,結果就是得花大錢把整塊玻璃換掉了!

若是能即時處理,像 LVCHEN 車車那樣的小小玻璃破洞,其實是可以修補好的,而且完全免費喔!

免費?看到這兩個字大家精神應該來了吧!

別以為 LVHCNE 是在騙你的,只要你的車子保險的合約內容有包含 Comprehensive Coverage(意外險),這種小傷保險公司都可以負責幫你治好,通常一毛錢也不用花呢。

大約的修復流程如下:

  1. 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確認你的合約內容有包含意外理賠,諮詢可能的相關後續問題。如果你願意的話,接下來可以直接由保險公司替你轉接到他們推薦的店家。
  2. 打電話給汽車玻璃店:確認完畢,打電話給信賴的汽車玻璃修理店(auto-glass repair shop),請他們來確認傷情並報價。
  3. 再打給保險公司:決定可以修就修,不能修就換,然後通知保險公司確認你的決定,提出理賠申請,同時告知保險公司你選用的店家。有些修理公司可以在徵求你的同意後,代表你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直接搞定後續理賠事宜。
  4. 搞定,拍拍屁股走人:該修的修,該換的換,弄完簽個名就可以走人囉,剩下的文書工作汽車玻璃修理店會負責幫你搞定!

如果你已經事先知道你使用的汽車保險正好包含這種理賠項目,你也很清楚到底是該修該換,也決定好給哪家修理,那基本上就只有一個步驟而已,就是直接打電話給保險公司。

就是這麼簡單!

因為 LVCHEN 以前沒有用保險修玻璃的經驗,所以也會擔心這擔心那,好比說害怕申請保險理賠會造成保費上漲等等,這次我特別明查暗訪一番,從這次的經驗中還真學到了不少東西,為了便於大家理解這些珍貴的第一手資料,我特別做成了 Q&A 的形式,大家擔心的問題全在這些 LVCHEN 的自問自答中找得到喔。

事件發生後的緊急處理?

哭哭當然是沒有用的,反倒是燒燙傷的五大步驟。脫泡蓋送有一半適用!

因為從通知到修理,可能會有一至數日的等待期,在專業的師傅來鑑定之前,自行稍微處理一下可以避免傷口進一步惡化。

沖…可別真的用清水沖啦,只要噴一點玻璃清潔液將破損的邊緣清潔一下即可,因為只是清潔,最好不要使用加有特殊效果配方(例如強調快乾撥水效果)的清潔劑,使用一般的清潔液,或是用酒精棉擦拭就好。

蓋…接著就用透明膠帶把破損的部份蓋起來,這是為了避免灰塵掉入破洞,影響後續的修補。

送…最後就是趕快打電話給保險公司,或是汽車玻璃修理店送修囉!

還有一點要記得,當意外發生後,千萬別使用雨刷,以免傷情加重!

 
什麼樣的破洞是可以被修補的呢?

破洞大小在美金一元硬幣以下,只要沒有擊穿整個玻璃,一般都是可以修補的,當然這只是籠統的說法而已,實際上還得視情況來判斷,基本原則當然是創口愈新、愈小,就愈容易修補,但像上圖那樣已經開始成長的長裂縫即使不大,就算補了仍有可能繼續長大,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整塊玻璃換掉了。

Is Your Windshield Repairable?

上面的影片清楚解釋了傷口的種類,這下你心裡應該比較有底了吧!

不過呢,得每一個玻璃的破洞都是獨立的個案,師傅的功力也是有差,該修還是該換可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概括的問題,除了多問幾家修理廠,諮詢有經驗的師傅,比一比後再總結出一個可以確信的答案,建議大家連著下一個問題一起看,再決定到底是該修還是該換。

 
該修還是該換呢?

單純的修補只是補強玻璃的結構,將破損的部份利用一種透明強化樹脂(resin)補起來,防止玻璃因為邪惡的熱脹冷縮,跟本身的張力造成更嚴重的損壞。

像左圖那樣,就是修補好之後的樣子。跟第一張圖中比起來,可以清楚的見到原來破損處周圍的放射狀裂痕都幾乎看不到了,中間的痕跡是修補的過程中,為了破壞裂痕的發展而故意鑽出的小洞,這個痕跡不會在修補完成後完全消失,而是會留下一個不起眼的小疤痕,從遠處幾乎是看不見的,而認真說起來,這個小疤痕完全不會比車窗上常常出現的小鳥便便來的明顯。

單純修補的好處主要就是便宜,而主要的缺點就是不夠美觀,對於一些比較吹毛球疵,眼睛容不下一點灰塵的朋友,可能就不是最佳的選項,唯有整塊玻璃換掉才能保證毫無瑕疵,若最後決定更換玻璃的話,好處當然是換完後就跟新的一樣,而缺點就是所費不貲囉。

受到破壞的部位也是影響決定的重要因素,有些部位即使再小,也必須整片玻璃換掉,例如發生在邊緣的破洞。因為玻璃本身結構的關係,太靠近邊緣的損傷即使只有一丁點,對於結構的破壞往往是致命的,極難保證修補後不會繼續裂開。

有時是裂痕是發生在阻擋到駕駛視線的位置,不但無法通過車檢,對於駕車安全也有嚴重疑慮。

此外,價格永遠是最重要的的考量之一,例如車子需要修補的地方太多,或是太大的裂縫補起來太貴,也要考慮到保險公司願意提供的理賠方式,有時整塊換掉反而比單純的修補划算唷!

 
自費修/換汽車玻璃要多少錢?

首先要確定一點,那就是自掏腰包與保險公司出錢,價錢會有些不一樣,千萬別搞混。

以 LVCHNE 這次的經驗為例,補玻璃費用給保險公司的報價是 $75,如果完全自費的話,現金價可以殺到 $40 以下,而整塊換掉的話,給保險公司的報價是 $245,而自費價是 $180 左右。

一般而言,更換擋風玻璃的價格得視車種車型而定,通常車愈大愈高級的車就愈貴,當然也要看你換的是那種玻璃。

小型車的報價可能從 $150 – $350,休旅車的報價可能從 $180 – $450

從另一方面來說,修理就便宜多了,通常報價是看破洞的種類與數量,價錢可能是一個洞 $20 – $80 不等,要修補的洞愈大當然就愈貴囉,額外的修補則在基數上加 $10 – $30 左右。

一定要記住幾點,各家公司的報價常常差很大,貨比三家絕對不吃虧,而現金價跟信用卡價也可能會造成一些差別,有時信用卡價會多個 $10 – $20。

我順便列出一些我問到的報價(Honda CR-V 2008,現金價):

  • Safelite:Replace – $301.25, Repair – $99.95
  • Honda Dealer:Replace – $450
  • Local Store 1:Replace – $220, Repair – $65.00
  • Local Store 2:Replace – $200, Repair – $60.00
  • Local Store 3:Replace – $200, Repair – $50.00
  • Local Store 4:Replace – $182, Repair – $50.00
  • Local Store 5:Replace – $180, Repair – $35.00
 
使用原廠玻璃好還是相容的副廠玻璃好?

以相同的標準來看,原廠(OEM)玻璃的價錢跟副廠(off-market)玻璃的零件價格其實是差不多的,在正常的情形下,你應該一律要求使用原廠玻璃來更換。

除非你特別要求透過原廠取得 OEM 的玻璃,不然一般 Local Shop 即使提供所謂的 OEM 玻璃,跟去原廠更換還是會有些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唯有原廠替你更換的玻璃上才能印上原廠的標籤啊!這些在地的玻璃店會透過其他管道取得所謂『原廠出貨』的玻璃,雖然安全係數完全相同,品號也一樣,但就是少了印了原廠的 mark。

當然若是有必要更換安全係數更高的,例如防彈玻璃等,只要可以相容並超過檢查的標準,也沒有人說不行啦!

請繼續收看下集…

3 則留言:

  1. 讚啦,前陣子才跟朋友討論換玻璃的事情,台灣換玻璃真的便宜多了,美國真的超貴。
    我自己也有換的經驗,但是那時候不知道保險這一途,結果覺得換的很醜,儘管是爛車,遠看看不出來,但還是覺得不是很舒爽...

    回覆刪除
  2. 可是我問過有些原場的比一般貴了三倍多@@也有些保險公司說只有三~四年以內的車子可以換原場而以~超過了它们只願意賠償一般的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