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19, 2012

HMO 的醫師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下)

…看上集

由於 Capitation (定額人頭費用)的存在,保險公司與 HMO 醫師的關係非常容易就衍生為顯著的上下級關係。


圖片來源:Raines ReportHMO Hell

就算是一位有醫德的醫師,在超過 Capitation 的看診額度之外仍願意替病人診療,只要是病人有需要,就會立刻替病人取得最有效的治療,那很快的,你就會發現那位『好』醫生貼出了『結束營業』的通告,因為他被保險公司 fire 了!

這是個令人納悶的事實,畢竟那位醫師可不是替 HMO 保險公司工作的,最主要造成這位好醫師必須關門的原因,就是保險公司降低了他的 Capitation,甚至將他排除在 HMO 的醫療網外。

你只需要記得一個重點,HMO 的病人對於任何的看診與治療行為基本上是一毛錢也不用付的

所以頻繁的看病次數、重大有效的治療手段、轉診專科醫師後的醫療等等的費用都是由保險公司買單,少數幾個病人還好說,如果這種病人一多起來,那連保險公司也得喝西北風了。

10 Things Your HMO Doctor Won't Tell You 這篇文章其實只有告訴你一件事,那就是為了最大利益化,HMO 網路下的醫師最終只好想辦法趕走這些需要特殊照護的病人,並想辦法吸收更多健康的病人,直到他們漸漸的體弱多病,再想辦法把他們趕走

期間還必須盡量不轉診,不開最新開發的特效藥處方,甚至許多必要的檢查能不做就不做!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你打電話去預約門診時,若是感冒護士就會叫你自己先去藥房買個成藥吃吃,肚子痛的話就叫你多喝點加鹽開水在家裡休息,除非你嚴重發燒呼吸困難,不然連約個時間都拖個許久(其實真到那地步,他可能會建議你去掛急診),若你想說那我就直接走進診所看他能拿我怎麼辦?如果你時間太多那這倒是無妨,因為通常當你這麼做,一個多小時之後你能看到醫生算是你運氣不錯,但至於最後你得到的醫療品質,那可能又能寫一篇故事了。

其實 HMO 作為一個行之有年的醫療計畫來說,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仍是有很多好處,例如 24 小時待命的家庭醫師在病人發生意外時,能夠立即提供充分的病歷資料;當突然生重病而被診斷必須長期住院時,絲毫不需擔心所有醫療費用的支出,而且 HMO 保險費用並無所謂的 Deductible (需自付的抵減額),保費也相對低廉,這也是為什麼雖然 PPO 提供了極大的看診自由度,但是許多人仍然會選擇 HMO。

在聽我說明完 HMO 這套保險體制背後如何運作之後,大家應該比較容易理解家庭醫師的立場與心態,所以若是作為 HMO 會員,要瞭解到真正的問題其實在保險公司而不是醫生,而應對的方式也得從保險公司下手而不是把槍口指向醫生。

至於如何去跟保險公司抗爭並捍衛你的醫療權力,這已經有點超過這篇所要討論的主題了,有能力有機會的話我會提出一些我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有時會聽到一些朋友提到在美國就醫還不如回台灣去看病…嗯…

很難說花個一千多美金的機票回台灣看病到底值不值得,但說到台灣的健保,如果你稍稍有點研究,你會發現它跟 HMO 非常類似,當然它做為全世界都誇讚的健保制度來說,在很大的程度是跟 HMO 不同的,但醫院在從健保局請款時所遇到的問題,其實跟 HMO 會產生的結果挺類似的,那就是除非你願意自費,醫生只好在最小程度的範圍內只替你做最最必要的檢查。

所以該怎麼做還是依個案的不同,與個人的心態來決定啦,LVCHEN 只是個有興趣的業餘人士,寫在這兒單純是分享資訊與研究心得,有曾經一起參悟過的朋友,千萬不要吝惜你的意見喔!

至於眾多保險體制間的比較,這陣子我也研究了許多,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寫一篇關於 HMO 或是 PPO 的比較,做個筆記之外也讓大家有個參考資料。

1 則留言:

  1. 台灣的健保跟美國的HMO可以説是大大的不同。台灣健保是per capital,not capitation。再加上台灣民眾就醫極為自由,從medical center到診所隨便你就診,幾乎可以説沒有任何轉診制度可言。不過有一點到是真的,醫生都只是白袍打工仔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