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11, 2009

標籤選台器 2.0 Q&A

基礎問題篇:

Q: 標籤選台器到底是什麼?

A: 簡單來說,就是將 Blogger 的標籤元素再進化,不用換頁就能找到某個標籤下的文章。

Q: 標籤選台器怎麼安裝呢?

A: 請使用 LVCHEN 特製的超級傻瓜無腦安裝,簡單到連我家的貓都會裝。

Q: 我...我裝上去了,可是怎麼只有出現最新幾篇文章的標題,沒有出現標籤的按鈕呢?

A: 請到 Blogger 設定的後台,新增一個「標籤」網頁元素,選台器的按鈕就會出現了。

Q: 標籤選台器 2.0 可以在哪款瀏覽器上執行?

A: 目前為止 IE6 以上的瀏覽器、火狐三代、 Google ChromeOpera 都可以正常執行,除非是遇到不支援 DHTML 指令的瀏覽器,一般只要不是太舊的版本,應該都沒問題。

Q: 我正在使用標籤選台器 1.2 版,要怎麼升級?

A: 2.0 版用了許多新的設定參數,舊的參數可能會造成錯誤,請刪掉原來 1.2 版的網頁元素,然後利用 2.0 版安裝頁重新安裝一次即可。

Q: 目前為止舊版本用起來也不錯,一定要升級嗎?

A: 2.0 推出後,之前的版本將不再維護,而且 2.0 版載入執行速度更快,強烈建議升級。

 

安裝問題篇:

Q: 每頁最多可以顯示幾篇文章文章?

A: 最多 500 篇文章,最少 1 篇。這個 500 不是我規定的,是 Google 允許可一次取得的文章數,不過應該不會有人想要顯示超過 500 篇吧!

Q: 什麼是標籤元素名稱?

A: 就是『標籤元素』的 ID,一定要對應到正確的標籤元素,才能得到完整的功能,不然就只會顯示最新文章。

要如何知道標籤元素的 ID 呢?請先到設定的後台,找到你的標籤元素,把滑鼠移到編輯的地方,不要按下去喔!

不要把滑鼠移開,這個時候看一下瀏覽器左下角的狀態列,應該會顯示這個超連結的網址,裡面有一段「widgetID=Lable1」,這個 「Label1」就是標籤元素名稱/ID 囉!

一般來說,只有一個標籤元素的話,標籤元素名稱就是「Label1」,但有時你新增了不只一個標籤元素,或曾經刪除過標籤元素,就有可能造成名稱不是「Label1」,這時你就在設定頁裡,將標籤元素名稱改成 Label1 以外的正確 ID。

Q: 預設顯示標籤怎麼用?

A: 部落格開啟後,並非一定要顯示最新的文章,你也可以指定自動顯示某個特定的主題/標籤。

只要在輸入你的部落格之後,按下「Get Labels」按鈕,就會從你的部落格取得所有的標籤名稱,然後從下拉式選單中選擇你想要標籤,當部落格載入時,就會列出那個標籤下的文章。

Q: 什麼是標籤選擇器?

A: 就是下圖中的按鈕囉!

Q: 「自訂版面」的設定中,哪些欄位可以使用 HTML 標籤。

A: 只有 「「載入中」訊息」、「頁尾資訊」、「自訂錯誤訊息」可以使用 HTML 標籤。錯誤的格式可能導致無法預知的結果,請小心使用。

Q: 「頁尾資訊」有幾個奇怪的字,他們是什麼?

A: 這些被『%』圍起來的特殊符號代表了會變動的資訊,你可以使用不只一次,下面是他們的說明。

  • %tagName%:目前的標籤名稱。
  • %range%:目前顯示的範圍。
  • %totalNum%:該標籤下的文章總數。

 

網友問題篇:

Q: 我裝上去了,可是標籤雲沒有出來,而且也沒有出現最新文章?

A: 如果有出現最新文章,標籤雲卻沒有出現,那就表示你的「標籤元素名稱」設定錯誤,請把預設的「Label1」改成其他的數字試試看。如果你沒有標籤元素,請到設定後台新增一個。

如果連最新文章都沒有出現,先請檢查你的連結是否有錯誤,再來如果你的標籤元素曾經經過改造,就可能會造成外掛無法順利執行,請重新新增一個新的標籤網頁元素,同時也要修改「標籤元素名稱」對應到新的標籤元素。

有些網友回報說,瀏覽器的檔廣告機制可能會擋住有「Ad」、「Adv」等字樣的 script(例如 adblock 等),在嘗試以上解決方法之前,建議暫時關閉檔廣告的程式試試看。

檔廣告的機制只會在你的瀏覽器裡作用,並不影響別人瀏覽。

Q: 請問怎麼讓標籤雲一直維持在展開的狀態?

A: 只要在安裝頁裡找到

啟動時展開標籤雲打勾
標籤雲自動隱藏
取消打勾

這樣標籤雲就會一直維持開啟囉!

Q: 那...我可不可以只要標籤雲,不要讓選台器的按鈕出現呢?

A: 當然可以囉,請你跟我這樣做

啟動時展開標籤雲打勾
使用標籤選擇器取消打勾
標籤雲自動隱藏取消打勾

不過要記住一點,取消了選台器之後,就無法回到最新文章喔。

Q: 選台器裝上之後,安裝選台器的那個元素好像沒有隱藏起來耶?

A: 要隱藏那個元素其實很簡單,簡單的 CSS 就做得到,只要如下在 <style> 裡加上一行指令就可以了。

<style>
#HTML1 { display:none;}
</style>

那個 HTML1 就是你的 「HTML/Javascript」 網頁元素的 ID,如果選台器使用的元素名稱不一樣,請用正確的 ID 取代。

15 則留言:

  1. 窩 又有新玩意了阿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筆記~~!原來還有這種東東!

    回覆刪除
  3. 帮个忙啦,查看这个页面
    http://www.oxn.in/2008/06/taglistsetting.html

    把大大的选台器改成了一个文章归档的文章页,但是在谷歌chrome里运行良好,在IE里则读不出来。大大能不能干脆改一个能放在文章页里做单独文章归档的新hack出来,万谢~~~

    回覆刪除
  4. 來試用看看~~
    一直是Lvchen產品的愛用者~~

    回覆刪除
  5. 1. 請教一下,有沒有辦法設定成︰點選最近文章按鈕與標籤按鈕之間可以互相切換?目前是點選標籤按鈕之後,想要移至最近文章就必須在標籤按鈕再點一下。當我停留在標籤按鈕想回到最近文章時,可以直接點選最近文章就切換過去了嗎?請問該如何設定。
    2. 請問標籤按鈕那頁,該如何設定成單純只有標籤,下面不會出現最新文章呢?

    有點冗長,煩請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6. To 小天,

    那個頁面我看了,用的還蠻巧妙,不過我沒有好好研究為什麼 IE 讀不出來...

    能放在文章裡歸檔的 hack 其實很簡單,只用到我的外掛的十分之一吧...不過我目前沒有開發新 hack 的打算,會比較專注在升級修改原有的 hack,請見諒。

    To A-fi,

    對於您的第一個問題,我沒有看得很懂。所謂的互相切換是?點選標籤按鈕之後,想要移至最近文章並不需要在標籤按鈕再點一下啊,只要直接按最新文章按鈕就好,不需要設定。

    第二個問題,只有標籤的意思是不要有文章列表嗎?這也不是不行,用 css 可以把它藏起來,可是我這外掛就是可以顯示不同主題的文章標題,這樣做好像點蚵仔煎不要蚵仔...好奇怪耶~

    回覆刪除
  7. 拜托,快发一个新hack出来了~~~出来之前每天顶~~~~~

    回覆刪除
  8. 1. 謝謝指教,也許是我的瀏覽器的問題吧(IE8),無法直接切換,一定要按標籤才能回到新文章,新文章按鈕無用,等於是標籤那個按鈕有兩個作用這樣。 不好意思…我以為我哪邊沒用好,呵呵。 不過,現在也還沒解決,我的面板很普通,官方的,也沒有改過。

    2. 謝謝,辛苦了,蛋餅不加蛋。
    3. 為什麼我的網誌的按鈕會跟下方的文字靠得如此接近呢?

    http://tristan-fiman.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9. To A-fi,

    1. 雖然我還是搞不太清楚,但我在 IE8 裡試用過,應該沒問題,不過很多人都曾回報 IE8 有問題(雖然大部分人沒事),我還是會持續追蹤到底問提出在哪。

    2. 忘了說,要不加蛋的話,只要在被style 標籤包住的地方裡加一行
    #postsList {display:none;}

    3. 這跟你的模板有關,也同樣是 CSS 的問題。
    在 style 中加入一段加大邊距的指令即可,例如:

    #headerBlock {margin-bottom:40px;}

    您也可以到安裝程式的微調樣式中,找到微調的參考。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改完感覺心情真是舒服不少。

    回覆刪除
  11. LVCHEN:
    謝謝你的標籤選台器,我很喜歡用你寫的hack
    昨天灌完之後發現不能顯示出來
    可是在懶人安裝的時候卻是可以顯示的
    Label設定應沒有錯誤。
    剛剛回到你的blog看,似乎也沒辦法顯示


    因為很久沒有更新小地方了,所以我有些地方有點疏忽,請多包含

    回覆刪除
  12. To 樵森夫.猴大:

    我剛發現 Blogger 改了模板,我的 code 之前沒有預料到這個情形,不過我已經修好了,如果你是放在自己的空間,請重新下載後替換,就醬~

    回覆刪除
  13. LVCHEN:
    完成了~~真的太感謝你了^^
    再次感謝你啦

    回覆刪除
  14. 請問lvchen大的免空都是用哪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