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15, 2008

用了一年的 JAJAH 開始爛掉了

最新!!!尋找便宜的美台對打方案請參考這一篇「美國撥打台灣最便宜的方法 」。

去年的六月,我開始使用 JAJAH,還寫了一系列的文章,證明這網路電話的服務雖然不是完全免費,但卻可以得到近乎免費的通話量,通話品質也是令人激賞,自從去年使用 JAJAH 以來,我只有儲值 $2.5,一年內都沒有再儲值,每週得到 150 分鐘的免費通話時數,以我每個星期約 80 分鐘的使用來說,一年下來費率低到只剩每分鐘 $0.0006 美元(約台幣每分鐘 $0.018),大大的節省了打回台灣的國際電話支出。

不過正當我使用期滿一年,想要再寫篇文章推廣的時候,卻在上個星期發現了吐血的變化!

bad_jajah.jpg

什麼,還要我再儲值!我明明就還有餘額啊!

搞什麼啊,我心想 JAJAH 是不是搞了什麼新的遊戲規則,理論上論壇應該會有公告吧,所以立刻連上官網,直奔公告頁

結果看了最新的發佈,對於新的方案並沒有任何公告,不死心的我點進最新的一篇回應,終於讓我找到了有用的線索!

bad_jajah_forum.jpg

結論就是...JAJAH 爛掉了!

上面的回應大意是說,明明已有超過 20 歐元的儲值,JAJAH 卻還要求每六週固定要儲值一次,不然免費的分鐘數無法使用,更誇張的是,一次竟然要儲值至少美金 $10 元以前是 $2.5)!

冷靜冷靜...雖然 JAJAH 變相漲價,強迫儲值,費率又高的離譜,那它不可能還有任何的生存空間,而既然它還好好的活著,事情應該還不至於那麼糟!

就讓我來個精算,看看它的費率到底合不合理?

服務提供商

打台灣費率 USD/MIN

最低儲值金額(USD)

免費額度

有效日期

JAJAH

0.041

$10.00

150 分*

無期限

便宜網路電話卡

0.020

$5~$20

N/A

一般三個月

Rebtel

0.019

$10.00

N/A

無期限

* JAJAH 的免費額度必須通話雙方皆為會員,且每六週重新儲值才有效!

上面是 JAJAH 與便宜電話卡,還有某號稱超便宜的網路電話提供商的比較。

假設就以使用 JAJAH 六週來算,首先你必須儲值美金 $10 元,兩邊都要就是 $20,每週共可得到 150×2 = 300 分鐘的免費通話,而且儲值的 $20 也能通話 486 分鐘(一個帳號 243 分鐘),這麼算下來,如果你在六週內把額度用到完,你總共可以使用

486 + 300×6 = 2286 分鐘

也就是說,每分鐘實際只要 0.0087 美元(大約台幣 $0.26)

所以真的算起來,JAJAH 還是很便宜啊,只不過你要忍受每小時被斷線一次這個小小的麻煩罷了,而且你必須在六週內用完全部的額度才能真正享受到最大的好處,這也就是說你每星期至少要與台灣通話 6小時 20 分鐘

每星期打六個半小時,那不就是天天都要打電話回台灣...恩...好像不是那麼實際,那麼,再讓我們換個算法來比較。

假設我一週的使用量約為 80 分鐘,也就是說三個月後剛好達到 1000 分鐘的使用量,這是使用電話卡最經濟的方式,剛剛好在電話卡過期前用完。如果是使用 JAJAH,六週後用完免費時數繼續使用餘額,你會發現 $20(假設一次儲值 $20,或一個帳戶 $10) 剛剛好也能使用六週也就是說這種算法,JAJAH 跟電話卡的費率居然是差不多

當然,也可以有其他的算法,例如只儲值一個帳戶,打六週之後再儲值,但不管怎麼說,只要儲值後,在免費通話數還有效的六週之內,打愈多就愈省,但如果每週少於 80 分鐘,那不管是電話卡(若是 $20 一張的話)還是 JAJAH 都不合

至於 Rebtel 呢?這是最近很多人在討論的國際電話省錢方案,現在看起來這應該是少量通話時的最佳方案,因為它只要有餘額,就不會過期,不過已知 Rebtel 不能台灣打美國,電話卡也不行,只有 JAJAH 可以,這是 JAJAH 的另一個優勢之一。

因為我還有一些餘額沒有用完,所以還沒有機會實驗 Rebtel,過陣子試用了之後再來聊聊感想吧!

結論就是,在某些條件下JAJAH 可能仍是是美台對打的最佳方案,但是它偷偷實在漲價令人不爽,不知道什麼時候連免費的時間也會變少,徹底的爛掉!

4 則留言:

  1. 好詳細的介紹,真是佩服佩服。去年我用了一陣子JAJAH,後來覺得要注意太多細節,就懶得用了,乾脆直接教爸媽用電腦打SKYPE,還可以用WEBCAM看到我,一週講個一兩次話,還算滿意。

    回覆刪除
  2. 前兩個星期一上JAJAH,也是讓我看了搖頭,看來還是先用skype頂著囉

    回覆刪除
  3. To 湯包, 很久以前用過 ViopStunt,記得話質有點差,而且一定要下載個什麼軟體,幾次要儲值都給我出錯,最後只好放棄,既然你提到了,改天我再來試試吧!

    To Ross, 其實 JAJAH 還是有便宜,只是像我文章裡寫的,一定要重度使用者才划算,skype 的價位不算貴,頂著用也還可以。

    回覆刪除